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警年前掃蕩幫派組織,維護春節治安

新北警年前掃蕩幫派組織,維護春節治安
  • 發布日期:107-02-09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為加強春節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有效淨化轄內治安,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自1月29日至2月5日執行「安居查緝計畫」後,為壓制黑道幫派氣燄,自107年2月7日開始,規劃執行新北市「自辦同步掃黑行動」專案,連日強力掃蕩黑道幫派分子,及其經常活動、圍事場所,截至2月9日止,針對新北市轄區161處實施威力臨檢,執行治平專案檢肅天道盟、竹聯幫幫派分子共13人涉及恐嚇取財及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另查獲各類刑案112件、查扣制式槍械1枝、各級毒品41.39公克。(成效持續更新)
新北市警察局於此波掃黑行動期間,以掃黑「三打策略」,執行高強度掃黑專案、擴大臨檢勤務,鎖定轄內幫派組合成員、經常滋事特定對象等,深入蒐證報請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其中,板橋分局長期偵蒐,鎖定以吳姓天道盟太陽會大哥為首幫派犯罪集團,涉嫌倚恃所屬幫派名號介入房屋買賣糾紛,並以教唆手下恐嚇、毆打被害人等方式,脅迫被害人簽立新臺幣數百萬元之本票,另吳嫌因與被害人素有嫌隙,竟唆使小弟持槍向被害人住處開槍洩憤,置他人生命安全於不顧,經板橋分局檢肅吳姓首惡及成員共5人到案。
中和分局配合本次新北市同步掃黑行動,破獲游姓天道盟美鷹會大哥為首的犯罪組織,涉嫌以虛設開發公司當幌子,覬覦土方、整地處理利益,在新北市中和區四處恐嚇建築工地,率領小弟到場影響施工進行,對被害工地主任嗆聲:「你是主任喔,我是在地的都沒來拜個碼頭?是在做啥小!」導致被害人心生畏懼,不敢至工地開工,行徑非常惡劣,經中和分局將游姓首惡及成員共4人檢肅到案,移請新北地方檢署偵辦。
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偵二隊於本次掃黑行動亦有所獲,破獲羅姓竹聯幫雷堂成員為首之詐騙集團,警方於偵蒐過程中發現該犯罪組織涉嫌假冒商家,要求被害人前往「解除分期付款設定」,實則誘騙被害人將財產匯至指定人頭帳戶,據調查,已有將近20名民眾受騙、損失金額高達約新臺幣500萬元,本次檢肅羅姓首惡及成員共4人到案。
此外,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科技犯罪偵查隊也在此次專案期間,查獲顏姓犯罪集團涉及重利罪,顏嫌(男、80年次、重利、藥事法等刑案資料)夥同游嫌(男、80年次;詐欺)、張嫌(男、80年次)及顏嫌(女、85年次)等人涉嫌以開設租賃公司為幌子,在網路及通訊軟體上以散布「機車借款」、「救急金」之訊息,趁被害人需錢孔急且無經驗之際,要求被害人立約將所質押之機車先予過戶,再向渠所開設之租賃公司以租借為名義租回原車使用,並按期繳納顯不相當之租金,經警方初步研判被害人可能上達百餘人,顏嫌日前更食髓知味,以相同手法再次犯案,只是這次的標的物是更高單價的不動產,不但最後將被害人所質借抵押價值550萬元的房子以250萬元的低價過戶據為己有,更要求被害人按月給付租金予顏嫌集團,致被害人最終無力償還而尋短,犯案手法極其惡劣。新北刑大獲報後隨即組成專案小組並報請新北地檢檢察官指揮,於2月7日一舉將該重利集團瓦解成擒。
新北市警方表示,掃黑行動沒有期限,除了此次農曆年前對轄區幫派大掃蕩外,將持續針對黑道幫派分子暴力犯罪、街頭鬥毆等不法案件,蒐證檢肅到案,向上溯源、追查不法所得,依法究辦;另不定期針對幫派經常活動處所及其經營、圍事場所,實施擴大臨檢掃蕩不法,以收震懾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