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資訊大爆「詐」!社群網站成最大網購詐騙平台

資訊大爆「詐」!社群網站成最大網購詐騙平台
  • 發布日期:107-04-19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人手一機的行動網路時代,社群網站改變了大眾的生活習慣,其看似便捷的網路購物管道卻也伴隨著相對風險,以全球最大社群網站Facebook為例,臺灣每月約有1,800萬名活躍用戶,佔全國總人口數2,300萬之78%,滲透率居亞太區之冠,而高使用度與高曝光度所連帶的龐大商機,也成為詐欺集團覬覦的目標,但Facebook本質並非購物平台,不僅無實名認證也缺乏交易監管機制,恐成最大的高風險網購詐欺犯罪溫床。
    根據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統計,今年1至3月網購詐財案件共有612件,而其中以Facebook為媒介的就有307件,約佔50%,詐騙金額達新臺幣430多萬,分析詐騙手法可分為以下三類:
1. 「一般交易詐騙」:傳統創設幽靈帳號於Facebook各類社團、粉絲專頁、聊天室或私人頁面貼文,使人誤信遭詐。
2. 「盜用Facebook帳號詐騙」:盜帳號貼文或私訊該帳號親友,誘導被害人加Line私下交易以詐取財物。
3. 「電商廣告連結詐騙」:刊登Facebook贊助廣告,以精美文案、名人推薦或限量特價正品等包裝吸引網友,再以假帳號製造好評及貨到付款可驗貨等方式誆騙消費者。
警方除持續打擊詐欺犯罪外,並以分層、分眾的原則,利用各類場合與管道進行多樣化的反詐騙宣導,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醒,社群網站對站內消費行為並無完善的規範,且不負擔保責任,呼籲民眾應建立良好網購防詐意識:
1. 選擇信用良好具有安全交易機制的網路電商平臺。
2. 避免透過社群網站或手機通訊軟體(APP)私下交易。
3. 注意商品價格是否與市面行情顯不相當。
4. 收到親友傳訊務必審慎求證。
5. 養成備份對話紀錄及買賣流程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