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警民合作,共同阻詐

新北警民合作,共同阻詐
  • 發布日期:107-04-26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為防堵詐騙集團,守護民眾財產安全,與轄內金融機構、超商及物流業者皆保持良好聯繫,亦建立防詐LINE群組,當遇有轄內民眾疑似遭詐騙情形,或可疑詐欺車手前往提領款時,即啟動通報機制,由轄區警方迅速到場了解,即時攔阻民眾被害款項。
    經統計107年3至4月份,新北轄內透過金融機構關懷提問及通報警方到場,攔阻詐騙金額共計新臺幣580萬餘元,顯見警民合作成果,市長朱立倫特於107年4月份新北市政府治安會報中親自頒發獎牌及獎金,表揚有功人員義行。
    本次受獎人員計有中華郵政、中國信託、匯豐銀行及台北富邦等行員及業者,協助警方通報攔阻詐騙及查緝詐騙車手。經分析近來民眾易遭詐騙手法多為猜猜我是誰、假冒公務人員欲監管帳戶及假稱外國軍官交友詐騙等類型,被害民眾常見徵候如下:
1. 神情緊張異常,談話欲言又止(吞吞吐吐)、陳述事項前後不連貫,向外(周遭)張望。
2. 手機一直使用或不斷關注訊息:歹徒會以手機指揮控制受騙民眾依其指令行事,使民眾無法中途報案求證。
3. 有狀似親人的年輕人(車手大多為20歲以下)陪同:歹徒有時會佯裝受騙民眾之親人稱呼「阿公、阿嬤」等,陪同至銀行提款藉以監督受害民眾。
4. 銀行門外、旁側有陌生人監看提款人行動且左顧右盼行蹤可疑:歹徒佯裝檢警單位派來的書記官以接收並監管民眾銀行存款為由,在銀行外或附近等待、監看提領民眾,並觀察有無巡邏員警到場詢問查證,以便隨時逃離現場。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醒,接獲可疑來電時,應謹記「1聽、2掛、3查證」原則,立即掛斷可疑電話,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詢問,切勿聽從歹徒話術或指令前往銀行或ATM進行提匯款,避免鉅額財產損失,新北警方亦將持續秉持警民合作精神,站在防詐的第一陣線,擔任民眾財產的守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