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執行全國同步掃黑專案,成果豐碩

  • 發布日期:107-05-03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為展現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修法後之除暴成果,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自107年4月30日開始,配合內政部警政署規劃執行「全國同步掃黑行動」專案,連日強力掃蕩黑道幫派分子,及其經常活動、圍事場所,截至5月3日止,針對新北市轄區471處實施威力臨檢,執行治平專案檢肅竹聯幫、天道盟幫派分子共32人涉嫌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恐嚇取財等罪行,並查獲涉及各類刑案429人、各級毒品2,386公克、改造手槍2枝、子彈113發。

新北市警局於此波掃黑行動期間,鎖定轄區竹聯幫、天道盟幫派成員,深入蒐集不法事證,報請新北地檢署、臺北地檢署指揮偵辦,聲請多張拘票、搜索票,在板橋、三重、樹林、蘆洲、臺北市、桃園市等地同步執行搜索拘提,檢肅治平專案首惡及其成員6個犯罪組織,計有32人到案:
一、汐止分局檢肅具有特定政黨身分的竹聯幫虎堂朱姓前堂主及其成員3人到案,朱嫌涉嫌指揮成員以強佔他人法拍屋,索取搬遷費獲利【俗稱海蟑螂】的手段,向被害人強索250萬元搬遷費。
二、土城分局檢肅竹聯幫月堂戴姓副堂主及其成員10人到案,戴嫌日前委託被害人修車,藉故要求負保管責任,向被害人牟取不法利得,率20-30名成員持棍棒前往被害人修車場,強押被害人,以言詞恫嚇,或至被害人公司踹門、叫囂及持棍棒、石頭砸損車輛,以達恐嚇取財之目的。
三、新店分局檢肅竹聯幫青堂林姓為首犯罪集團及其成員6人到案,林嫌見某小吃店開幕有利可圖,率幫眾於店內大聲吆喝,挑釁店內消費客人、發生口角,拿酒瓶砸向客人致其受傷,藉此索取店家保護費。
四、三峽分局檢肅天道盟同心會雙和分會大哥林姓主嫌及其成員到案,林嫌操控成員,從事恐嚇取財、暴力討債、販賣毒品及詐欺等不法行為,假藉協助被害人處理債務,要求簽立本票,如被害人未依期限支付,即率眾拘禁其行動自由,押往山上恐嚇。
五、刑事警察大隊偵七隊檢肅竹聯幫戰堂賴姓首惡及其成員7人到案,起獲安非他命577公克、磅秤、子彈6顆、西瓜刀、棍棒等證物。賴姓主嫌與被害人因資金往來糾紛,率同幫派成員持槍向被害人施以暴力、脅迫,恐嚇交付財物,現已查知有多人受害。
六、刑事警察大隊偵八隊:檢肅竹聯幫戰堂胡姓首惡及其成員3人到案,查獲毒品安非他命2.5克、海洛因1.5公克等證物。胡嫌為首暴力犯罪集團,自106年3月起,經常藉故與被害人有金錢糾紛,設局誘騙被害人見面,持槍恐嚇被害人限制其行動,脅迫交付財物,簽立巨額本票及借據。

新北市警方表示,除了這次配合警政署「全國同步掃黑行動」專案,對轄區幫派大掃蕩外,為了維護107年底九合一選舉工作,將對幫派組合以暴力或其他不法手段介入競選及投票活動,持續蒐證依法偵辦,防制幫派暴力介入選舉,有效淨化選前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