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刑大生力軍報到,刑事局打詐專家前來傳授偵辦密技

  • 發布日期:107-06-27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昨日加入多名生力軍,來自基隆市政府警察局、保二警察總隊及甫自二技畢業共8名偵查員,投入犯罪偵查工作,並立即參加由刑事警察局專家前來授課之「打擊詐欺犯罪工作教育訓練」課程以精進偵查技巧。黃大隊長建榮表示,詐欺案令民眾深惡痛絕,期許第一線偵查人員,能澈底打擊詐欺犯罪,保障民眾財產安全。
根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假網拍交易已由傳統的網路拍賣平臺延伸至現今民眾生活不可或缺的通訊軟體如臉書Facebook、line等。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26日舉辦的教育訓練課程,邀請刑事警察局偵辦各式詐欺案類專家,針對近來不斷翻新的詐騙手法,前來傳授偵辦技巧。
    刑事局分析假網拍詐騙手法大約可分為以下三類:
1. 「一般交易詐騙」:傳統創設幽靈帳號於Facebook各類社團、粉絲專頁、聊天室或私人頁面貼文,使人誤信遭詐。
2. 「盜用Facebook帳號詐騙」:盜帳號貼文或私訊該帳號親友,誘導被害人加Line私下交易以詐取財物。
3. 「電商廣告連結詐騙」:刊登Facebook贊助廣告,以精美文案、名人推薦或限量特價正品等包裝吸引網友,再以假帳號製造好評及貨到付款可驗貨等方式誆騙消費者。
警方也呼籲民眾注意,若有賣家要求透過line或其他通訊軟體私下交易,就有可能是詐騙。
近來警方積極查緝車手、收簿手案件以期斬斷詐欺集團下游手腳,降低詐欺案件,如何從單一存摺、收簿手或網路刊登之貸款資訊,進一步向上溯源查緝詐欺集團的技巧,也是本次講習的重點;前來上課的第一線偵查人員各個聚精會神,並適時提問,場面相當熱烈。黃大隊長建榮也表示,詐欺手法不斷翻新,無論新進或各分局第一線偵查人員更應掌握最新資訊,將所學應用於偵查實務上,期能保障民眾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