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打架付出成本高,平安回家最重要

4.1080226打架付出成本高,平安回家最重要
  • 發布日期:108-02-26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街頭打架事件,不僅當事人受傷或移送法辦,圍觀民眾或路人也可能被波及。為防範街頭打架事件發生,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特別設計「不要打架,打贏進法院,打輸進醫院」的預防犯罪宣導海報,以幽默詼諧方式,提醒民眾打架所帶來的後果,不要因為些許爭執或口角,失去理智,造成自身或他人的傷害、財物損失,更耗費大量警力、司法機關偵審等社會成本。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設計「不要打架」的預防犯罪宣導海報後,請轄區各分局針對容易發生打架的處所,例如KTV、熱炒小吃店等,民眾常聚集飲酒的場所,張貼這些警示海報,藉此喚醒民眾自制力,減少鬥毆打架發生。據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的統計,107年迄今,民眾在新北市KTV消費後,發生爭吵、互毆的案件,以板橋區館前西路的大型KTV發生10件最多,三重區重陽路1段的大型KTV發生5件次之,板橋區中山路1段KTV及淡水區中正路KTV各發生4件再次之。這些案件多數為消費者飲酒後互看不順眼嗆聲,或在走廊、電梯內不慎發生肢體碰撞,或為爭搭排班計程車,進而發生互毆,轄區分局接獲KTV業者或民眾報案後,除了立即指派員警到達外,並視現場狀況,發動快速打擊部隊到場維護秩序、逮捕現行犯,帶回派出所偵辦移送法辦。這些涉案人酒醒後都後悔不已,被打受傷者送醫救治外,參與打架者還要被移送法辦。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黃建榮呼籲,在KTV歡唱或餐廳小吃店用餐,如遭遇到酒後糾紛或挑釁時,建議以和緩的態度消弭事端,勿正面衝突,擴大爭執。如不幸遭對方施以暴力,可以請服務人員協助報警,必要時先遠離現場,或大聲呼救嚇阻對方。切勿尋求朋友助勢、復仇,引發再次衝突,身陷囹圄。打架永遠是輸家,打贏者移送法辦,打輸受傷者送醫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