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監管帳戶攏係假,新北警與您反詐騙

監管帳戶攏係假,新北警與您反詐騙
  • 發布日期:108-09-23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積極防堵詐騙,建立轄內金融機構、超商及遊戲點數販賣業者聯防機制,並與鄰(里)長、社區管委會及保全業者等組成通報防護網,倘遇有轄內民眾疑似遭詐騙情形,或可疑詐欺車手前往提領贓款時,立即通報轄區警方到場,協助攔阻民眾被害款項及查緝詐欺犯嫌。
    經統計108年7月1日至7月29日,新北市轄內攔阻民眾遭詐騙金額共計達新臺幣937萬餘元,顯見警民合作攔阻成果。侯友宜市長特於108年7月30日新北市政府警政工作治安會報中表揚新光銀行、中國信託、上海銀行、中華郵政、元大銀行、土地銀行、台新銀行、萊爾富超商及燦坤等共22名攔阻有功人員,並頒發獎牌及商品禮券,嘉勉有功人員義行。
    近來易遭詐騙手法多為假冒公務機關詐騙,本月成功攔阻案例中,有被害人接獲詐騙集團來電,偽稱係地檢署王主任檢察官,要求被害人提領100萬元現金交給法院當保證金。所幸民眾臨櫃提款時,銀行行員因民眾突然要解除大量定存察覺有異,經關懷提問後發現疑似遭詐騙,遂通報警方到場及時協助攔阻遭詐款項成功。
    詐騙集團常利用假冒公務機關名義詐騙,受騙之高風險族群為50歲以上長者,詐騙集團常以偵查不公開為由,要求民眾保密不可告訴家人及要保持通話等。民眾應多關心家中長者,並多提醒長輩:檢察官、警察及法院不會要求匯款、轉帳、繳交保證金及監管帳戶,也不會在電話中通知傳喚或製作筆錄,更不會要求至超商接收傳票公文,請民眾慎防是類詐騙手法,避免財產損失。
    另近日發現詐騙新型態,詐騙集團利用大規模發送簡訊,並藉此進行網路釣魚或安裝惡意程式,意圖竊取個人資料及盜刷信用卡。Apple手機發現詐騙集團利用外觀與官網相似的假網頁,騙使民眾點擊後跳出假的網頁,誘使民眾重新輸入帳號密碼(Apple ID),藉以竊取個資及帳號密碼後,再從電子錢包等行動支付工具竊取財物;Android手機目前發現透過點擊惡意連結,誘使使用者下載惡意程式,藉此竊取個人資訊及進行其他惡意行為,再將詐騙簡訊轉發給通訊錄聯絡人,伺機感染其他手機用戶。民眾手機收到不明簡訊時,不要隨意點擊超連結或安裝應用程式,以免遭受惡意程式感染。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醒,民眾切勿聽從他人指示前往銀行或ATM進行提匯款,如遇行員、店員關懷提問時,勿聽信歹徒話術,應先確認自身用途,有困難即適時向行員及警方尋求協助,避免鉅額財產損失。新北警方會持續與轄內各相關業者警民合作,展現打擊不法效率與決心,共同打造新北安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