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婦帶茶包回國,竟驗出古柯鹼

婦帶茶包回國,竟驗出古柯鹼
  • 發布日期:108-11-13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陳姓女子去年底與友人前往南美祕魯旅遊時,在當地購買「古柯茶包」飲用,回國後將剩餘沒喝完茶包,透過社群網路以物換物方式交換予網友,新北市刑大在網路巡邏時主動發現展開調查,並將茶包先行查扣後送驗,居然檢驗出含有第一級毒品古柯鹼成分,連員警也大吃一驚。
警方調查,陳姓女子去年12月到南美洲旅遊,在秘魯境內為了預防高山症,聽從當地人建議在市場購買EL HUYREÑO廠牌所生產的古柯茶包(Mate de coca),每天飲用1、2包,今年2月回國仍有茶包沒有喝完,不想浪費才在臉書社團與網友交換物品。陳女雖在購買茶包時有查詢過成分來自古柯葉,惟認知上的毒品古柯鹼有所不同,尤其古柯茶包在當地市集公然販售,自認沒有違法才會買來喝,警方為求慎重,調查後將全案仍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罪嫌函送地檢署偵辦。
新北市毒品查緝溯源中心指出,在南美洲如秘魯、玻利維亞、哥倫比亞等國家均保有嚼食古柯葉的傳統,除了能減緩高山症帶來的不適,也有提神、治療疾病等功效。古柯鹼則是從古柯葉提煉的生物鹼,食用初期會產生精神激動及欣快感,但隨之而來的是精神恍惚、抑鬱、痙戀噁心等症狀,為防止不法分子提煉古柯鹼牟利,聯合國在1961年將古柯及古柯鹼列為管制物質,我國也將古柯鹼列為第一級毒品,古柯及古柯葉列為第二級毒品,不得製造、運輸、販賣、施用及持有。
新北毒緝中心表示,義大利曾在4年前發生公車司機被以吸食古柯鹼罪名遭到逮捕,警方循線查出他並未吸毒,而是定期服用古柯茶包提神所產生,警方這次查獲含古柯鹼成分的茶包,在國內也相當罕見,除將提供境管單位針對申報之不明物品加強查驗,同時強烈呼籲民眾前往南美洲旅遊時,切勿攜帶古柯茶包入境,以免不慎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