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住宅防竊的注意事項

  • 發布日期:104-02-26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儘管有很好的防竊設備,仍不能保證不失竊,下面的一些原則若能遵守,還是可減少失竊的機會。 

  1. 外出時或每夜睡前,一定要檢查門窗並上鎖。
  2. 貴重物品不可放置明顯處,應妥加收藏。同時,如有可能,應做上暗號,或將它的特徵、型式、編號記下,或拍照存證。
  3. 家中如設有防竊設備,就應充分利用,並經常檢修。
  4. 加裝門窗防竊裝置,所費不多,但卻非常有用。
  5. 外出或遠行時,佈置成像有人在家的模樣,並且儘量避免陌生人知道確實無人在家。
  6. 失竊後,不可因價值少或無信心追回而不報案;不報案時將使小偷食髓知味,再來光顧。
  7. 公共照明或報案設備如有損毀故障,應立即報請修復。
  8. 如有可能,日常生活的行為習慣和工作習慣,可予改變,以避免宵小有機可乘。
  9. 如裝有鐵門鐵窗,須考慮危難時的逃出,預留逃生的孔道。選擇鐵材要粗厚,裝設要由內而外,並且不要留有空隙。
  10. 房舍門窗除採光和通風所需外,應儘量少設少開,以減少防竊上的困難。 
  11. 應多與鄰居交往,彼此守望相助,減少被竊的機會。
  12. 公寓樓梯通往屋頂陽台的門,以及樓梯間三不管的地帶,常為竊賊來去的地道,應派人負責管理,或定時巡察。 
  13. 家裡遇有外人按錯門鈴的現象時,須提高警覺,這可能就是竊賊投石問路,探查環境的方式。 
  14. 電話常是竊賊打探的工具,故儘量少讓外人知道,接獲不明電話時,也不可透露家裡情形,以免竊賊所乘。
  15. 剛建立的新社區或住宅大廈,左右鄰居稀少,相識不多。除非必要,不必急著搬入,最好裝好防竊設施,一切佈置妥當後,再行搬入。
  16. 舉家遠遊,切忌在門上張貼「主人外出..×日回來」等字樣的通知。
  17. 新婚夫妻住宅,切忌在門楣上貼「喜」字。剛結婚時,嫁妝豐富、家具嶄新,再加上蜜月旅行,等於是替小偷製造行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