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苗栗縣發生歹徒冒名議員助理,假拜票真借錢詐騙!

  • 發布日期:98-10-26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年底三合一選舉即將展開,許多地方民意代表已經紛紛展開準備工作,詐騙歹徒也乘勢而起,苗栗縣竹南鎮近期發生歹徒打著參選人助理招牌,挨家挨戶拜訪拉票,當居民卸下對陌生人心防後,再以汽車無油或故障等理由開口借錢,歹徒深諳小額借款心理,假借地方民意代表替自己緊急需要加油作背書,一週內被騙多達11人,成功騙得6000多元,行騙對象多為家庭主婦或6、70歲以上年長者,由於所借金額不高(500-1000元),被騙民眾都未事先查證,直到歹徒嫌被騙人借錢太少,竟直接從被騙人皮夾中抽走100元現鈔,引發當事人懷疑,經向民代本尊查詢才發現被騙。警方呼籲,受大環境不景氣影響,近來借款詐騙有增多趨勢,民眾若遇到當面或以電話借錢狀況,都必須提高警覺,務必先行查證,如遇被竊、汽車故障等理由借錢之陌生人,可協助指引至附近派出所求助,以免因一時善心遭利用而被騙。
打著地方民意代表助理或親戚名義行騙的楊姓嫌犯,有殺人、強盜、竊盜等前科,已經被警方循線緝捕到案,他平時以臨時清潔工維生,由於沒有固定工作,經常有一頓沒一頓的,才會想到用選舉挨家挨戶拜票方式向人行騙。他在9月中旬開始,見竹南鎮地方上極具知名度的廖○○議員,即將參選下屆鎮長,於是就假借其助理或親戚名義開始在當地詐騙,連續一星期內,他以步行至社區家戶拜訪方式,先進門拜票,繼而向居民借裝油的桶子,並謊稱要載水至附近廟裏,但汽車因沒油停在路中,再故意向人借電話,裝出求援的動作,最後才向居民借錢,80歲的王老太太,見歹徒嘴很甜,不斷叫她「伯母」,就拿了500元給他,57歲的陳太太早上6點鐘遇到歹徒來敲門求助,見對方一直叫她「嫂子」,又說他是議員廖○○的孫子,要向他借500元,但她覺得加油不用太多,就只給他50元,被歹徒嫌太少,陳太太就說,家裏原本就窮,還要留點錢去看中醫,楊嫌繼續如法炮製,500、1000元的詐騙,竟也騙了11戶。
65歲的林先生見歹徒到家門口,他從皮夾中拿了6張百元鈔給歹徒,但歹徒嫌少,竟直接伸手到他的皮夾內又抽走一張百元鈔揚長而去,林先生見狀立刻打電話找○議員,本想責問議員的姪子怎可如此無禮,經查證才知他遇到了詐騙歹徒,氣得立刻報案。另一位60歲的江太太遇到歹徒到家借700元,她因為身上只有千元鈔,就借給對方,還說下次還錢比較好記,當她前往附近美容院洗頭時,聽到大家都在討論最近有人冒議員名義詐騙,很多人都被騙,才知道原來自己也被「詐」了。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