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假客戶洽商,誆車停路邊遭拖吊,借款及應急原來是詐騙!

  • 發布日期:98-05-26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詐騙歹徒假扮客戶上門談生意,利用商家爭取成交心理,謊稱車停路邊遭拖吊,向商家調用現金應急,未料卻一去不回。本案手法至少已有10餘名商家被騙,鎖定對象為臺北市路邊停車困難商家,歹徒事先蒐集洽商對談資料,取得信任離去後,再突然折返商家告知車遭拖吊,必須借錢付罰款,商家為爭取生意成交,當下不便拒絕,且借款頂多3,000元,警方呼籲,歹徒登門行騙,必定有備而來,如遇突發狀況借錢,可陪同前往拖吊場協助處理,並靜觀其變,借款不成與生意成不成交不具因果關係,慎防詐騙才是自保之道。
臺北市黃先生經營室內設計公司,日前遇到一名男子(45歲,身高168公分、長相斯文)到公司洽談,該男子自稱最近買下一棟新屋,約100多坪,但對原建設公司的規劃不滿意,希望委託重新設計與裝潢,黃先生評估此男子之言談、舉止似乎非常專業,且談及建案的地點、坪數,經估計至少有8、900萬的工程款,是一筆難得的生意上門,當面也表示非常願意接受委託,雙方洽談甚為融洽,並講定次日再約定看新屋,該男子離去後約10分鐘突然再度上門,並表示剛才將車停放於公司樓下的黃線上,下樓才發現已遭拖吊,由於事發突然這男子說他的皮包、證件都在車上,要求借錢應急,明日看屋時再歸還,黃先生當下就拿出1,000元表示可借他計程車資,但對方表示還要繳罰單費,於是又要了2,000元才離去。
黃先生事後想聯絡該男子,以關心其後續處理情形,拿起名片撥打電話卻無人接聽,再上網查詢名片所載公司資料,才發現資料都是偽造的。黃先生感到不可思議是,歹徒為了這區區3,000元,居然與他對談一個多小時。警方呼籲,歹徒登門詐騙,利用商家爭取客戶的積極心理,以緊急突發狀況借錢,多半不會遭到拒絕,為避免類似詐騙再度得逞,商家遇此情境,可堅持陪同前往拖吊場協助處理,勿借錢給對方,若屬真實情境而非詐騙,也不致得罪客戶,若歹徒心存詐騙,借錢不成只好離去。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