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現在位置 首頁 > 破案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新北警強力執行「安居專案」,年前大掃「毒」成果豐碩

新北警強力執行「安居專案」,年前大掃「毒」成果豐碩
  • 發布日期:107-02-06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內政部警政署與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聯手執行「安居查緝計畫」,目的在將毒品趕出社區、大樓,建構安居新環境。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為營造民眾無毒居住環境,農曆春節期間能過個好年,全力配合執行「安居專案」,自107年1月29日至2月5日以「販毒者據為販賣毒品之大樓與社區」為首要目標,執行年前安居大掃「毒」,強力掃除隱藏在社區中的毒販及毒蟲。本次專案期間,新北市警方鎖定41案藏匿於社區大樓的販毒據點,總計聲請94張搜索票及87張拘票,查獲犯嫌111人,其中涉嫌製造、運輸、販賣藥頭共計49人,檢察官聲押37人,法院裁定羈押27人,並查扣各級毒品總重逾15公斤、毒品分裝廠及製毒工廠2處、新臺幣現金210萬元,成果豐碩。
不同於以往「績效導向」的策略,為使民眾真實感受查緝的成效,新北警特別強化個案蒐證,積極與檢察官達成共識,力求聲押犯嫌,不僅關注「量」的提升,更注重「質」的查緝,以達到質量並進策略;本次行動製造、運輸、販賣毒品藥頭檢方聲押率及院方羈押率分別達75.5%及72.9%,務使民眾感受到身邊毒害消聲匿跡,藉以展現政府鐵腕掃毒之決心。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胡木源呼籲,「反毒工作,全民一起來」,反毒工作是一場長期戰爭,需借助民間力量才能肅清毒害,新北警除持續積極從藥腳向上溯源外,也建立反毒通報網,透過各項集會活動宣導毒品防制作為,同時保持與村、里、鄰長、保全(業)人員及社區(公寓大廈)管理人員聯繫,希望能藉由雙方建立互信的基礎,共同阻絕毒品入侵社區。
另為達「有效查緝,有感宣導」,在安居專案才剛結束時,新北警方並未稍事停歇,旋即結合市政府毒品防治辦公室,針對遭緝獲毒品對象施以輔導處遇,協助回歸正常社會,以降低毒品人口,另由分局長親率偵查隊長及轄區所長前往各社區、大樓溫暖關懷,向該地住戶宣示、說明,傳達民眾身邊的危險因子已被查獲去除,並發送警政署特別設計之「掃除毒品公害,一起來!」宣導海報至各社區大樓,同時透過轄區所長與里長間的通訊軟體群組,由里長等地方人士向民眾再度宣導,加強民眾印象,鼓勵全民踴躍參與反毒工作,做為警方最強力的後盾,共創優質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