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現在位置 首頁 > 破案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新北毒防辦週年成果展 反毒全民一起來

新北毒防辦週年成果展 反毒全民一起來
  • 發布日期:107-06-07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新北市政府去年7月成立「毒品防治辦公室」即將滿週年,本月4日於市長朱立倫的宣布下正式展開為期5天的成果展,毒防辦下設「預防宣導組」、「緝毒溯源組」及「處遇扶助組」。警察局因應毒防辦之成立,旋即於去年7月11日在刑事警察大隊成立毒品查緝溯源中心。在本次成果展中警察局以毒緝溯源中心成立至今的各項成果製成毒防大事記年表展示於市府1樓西側,並實體展示使毒品無所遁形的「拉曼光譜毒品檢測儀」及「毒品初篩試劑」,展現新北警科技緝毒的利器。開幕記者會也請來超人氣警犬「福星」與民眾互動合影,並由「多多」、「小米」等緝毒犬示範毒品偵蒐技能。
    毒品查緝溯源中心成立後挹注警力緝毒,專責辦理毒品犯罪趨勢分析、規劃策略及查緝重大毒品案件,推動各項毒品溯源重點工作;107年1至4月查緝各類毒品案件人數共計3,742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60人(+7.47%),製造、運輸、販賣案類緝獲人數共計432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32人(+44%),同時也破獲跨國走私大麻99公斤、昌盛六號走私安非他命及麻黃素共155公斤等指標性案件。
    藉著毒防辦跨局處合作之機制,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毒緝溯源中心扮演毒品情資整合之角色,自成立後由教育局獲取之情資已破獲9件毒品案、11名藥頭;近日也接獲衛生局情資成功破獲毒品案,該案犯嫌居住於樹林區長期施用K他命,有情緒不穩,擾亂鄰里民眾的情況,對家人造成許多困擾,刑大在蒐證後將犯嫌查緝到案,查獲後與社區民眾建立互信合作的通報網,使民眾感受到新北警緝毒的決心。由於緝毒工作端賴檢警共同合作執行,整合偵查量能,有效遏制毒品犯罪蔓延,警察局透過毒緝溯源中心與轄區4個地檢署建立聯繫窗口,強化檢警合作,以提升整體查緝成效。
    局長胡木源表示,本次成果展是為了使市民關注本市各項反毒措施,希望藉由互動性、趣味性的展出提升民眾對毒品防制議題的重視,反毒工作必須全民一起來,本次毒防週成果展每日都有新北市警犬隊及各團體等精彩演出,歡迎民眾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