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現在位置 首頁 > 破案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新北警建立通報防護網,防阻詐騙滴水不漏

5.1080227新北警建立通報防護網,防阻詐騙滴水不漏
  • 發布日期:108-02-27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積極執行打詐策略,除與轄內金融機構及超商建立聯防機制外,更與鄰(里)長、社區管委會及保全業者等建立通報防護網,倘遇有轄內民眾疑似遭詐騙情形,或可疑詐欺車手前往提領贓款時,立即通報轄區警方到場,協助攔阻民眾被害款項及查緝詐欺犯嫌。
經統計108年1月1日至2月25日,新北市轄內攔阻民眾遭詐騙金額共計達新臺幣2,982萬餘元,顯見警民合作攔阻成果。侯友宜市長特於108年2月份新北市政府治安會報中親自表揚元大銀行、臺灣銀行、台北富邦、淡水一信、國泰世華、中國信託、板橋農會、新光銀行、玉山銀行、第一銀行及萊爾富超商等共22名攔阻有功人員,並頒發獎牌、獎金及商品禮券,嘉勉有功人員義行。
近來易遭詐騙手法多為猜猜我是誰詐騙,本月成功攔阻案例中,有被害人接獲詐騙集團來電,要民眾猜出對方身分,藉此假冒親友要求借款。所幸被害人臨櫃匯款時,金融機構行員積極進行關懷提問,詢問被害人匯款對象身分,民眾表示係多年不見好友,行員察覺有異,且收款帳戶名與被害人所述友人不同,發現疑似遭詐騙,遂通報警方到場及時協助攔阻遭詐款項成功。
詐騙集團盜取民眾個資後,會佯裝親朋好友打電話裝熟、借錢及要求匯款,若有被害人質疑聲音聽起來跟平時不一樣,就以感冒、訊號不好等藉口掩飾,民眾接到自稱親友使用陌生號碼來電借錢或要求匯款,務必要透過原有聯絡方式再次查證,如對方稱係多年未見舊友,應提高警覺、小心查證,慎防是類詐騙手法,避免財產損失。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醒,民眾切勿聽從他人指示前往銀行或ATM進行提匯款,如遇行員關懷提問時,勿聽從歹徒話術,應確認匯款用途,有困難即適時向行員及警方尋求協助,避免自身鉅額財產損失,新北警會持續與轄內警民合作,並加強打擊詐欺犯罪力道,共同打造新北安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