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現在位置 首頁 > 破案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新北毒品快篩試劑到位,員警辦毒再添利器

新北毒品快篩試劑到位,員警辦毒再添利器
  • 發布日期:108-09-20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為強化員警緝毒辨識效能,今年持續採購毒品快篩試劑提供第一線外勤單位使用,且為因應毒咖啡包查獲數量與日俱增,這次也配發5,000組卡西酮類毒品呈色快篩試劑,讓員警能快速準確判定毒品。
新北警局毒品查緝溯源中心指出,卡西酮類毒品自98年在國內首度被驗出後,10年間又陸續發現40多種合成物質,且毒販為規避查緝,逐漸演變成摻入咖啡包方式使用,除了曾在美國造成騷動,又稱「浴鹽」的「甲基卡西酮」外,目前常見的當屬「4-甲基甲基卡西酮」(喵喵)、「氯乙基卡西酮」等新興毒品,也已經被公告為第三級毒品,無故施用及持有遭查獲可處新臺幣1至5萬元罰鍰並接受毒品危害講習,若持有超過20公克更會觸犯刑事法令。
經毒品查緝溯源中心統計,新北市警方在今年1至8月查獲施用卡西酮類毒品案件共計696件783人,較去年同期上升約7%,查扣毒品121.8公斤,更是增加將近34%,尤其今年8月第2波安居緝毒專案期間,新北市警方一舉破獲4座毒品咖啡包分裝廠,起出各類毒品咖啡包共42.4公斤,即時阻斷毒品流入市面。由於過去所使用卡西酮類毒品初篩試劑反應較為靈敏,需再送請專業鑑定機構進行才能得到確認結果,今年新北市針對卡西酮類改採用呈色快篩試劑,做為第一線緝毒人員辨識、勘察毒品的新利器。
新北警方表示,卡西酮類毒品不僅多以咖啡包及奶茶包形式出現,近來也發現混摻多種不明化合物,服用後極易對人體造成致命危害,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毒,同時預計在9月20日下午2點透過官方臉書「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直播,宣導吸毒駕車的危害,並提醒家長如何防範子女染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