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如何預防勒索軟體攻擊?

  • 發布日期:110-12-17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如何預防勒索軟體攻擊?
 
勒索軟體感染以不同方式發生,例如通過不安全和詐欺性網站、軟體下載和惡意附件,任何人都可以成為目標。
我們提供一些方法讓你做好準備,並減少在鎖定的筆記型電腦或加密文件面前發現自己的可能性。 你可以通過應用安全措施和線上觀察來顯著降低感染機會。
以下方法將幫助你保持警覺並做好準備:
1. 定期備份儲存在你電腦上的資料。
2. 不要點擊垃圾郵件、意外或可疑電子郵件中的連結。
3. 避免共享個人資料。
4. 小心處理敏感資料。
5. 考慮對你的重要線上帳號使用多重身份驗證。
6. 瀏覽網站時要小心,不要點擊可疑連結、彈出視窗或對話框。
7. 僅瀏覽和下載官方版本的軟體,並始終從受信任的網站下載。
8. 使用強大的安全產品(防毒軟體)來保護你的系統免受所有威脅。
9. 切勿將不熟悉的 USB 隨身碟連接你的系統。
10. 使用公共 Wi-Fi 時應使用虛擬專用網路 (VPN)。
11. 確保你的安全軟體和作業系統是最新的。
12. 不要使用高權限帳號(具有管理員權限的帳號)進行日常業務。
13. 在電腦的 Windows 設置中啟用“顯示文件擴展名稱”選項。
14. 打開本機防火牆。
 
如果不幸感染了...下一步要做什麼?
1. 不要支付贖金,否則你將資助犯罪分子並鼓勵他們繼續從事非法活動,並且無法保證你可以存取你的資料或設備,並且你將來更有可能再次成為攻擊目標。
2. 對螢幕上顯示的贖金記錄拍照或截圖。
3. 如果可用,請使用防毒或反惡意軟體從你的設備中移除勒索軟體,你可能必須將系統重新啟動到安全模式。
4. 刪除勒索軟體不會解密你的文件,但可以讓你執行往後步驟而不會加密新文件。
5. 如果你有備份,請恢復備份。
6. 如果你沒有備份,請訪問 www.nomoreransom.org,檢查你的設備是否感染了該網站免費提供解密工具的勒索軟體變體之一。
7. 向警察機關報案,你提供的訊息越多,警察就破獲犯罪活動的可能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