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假檢警詐騙

假檢警詐騙
  • 發布日期:111-08-31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有關假冒公務員詐騙手法及民眾該如何防範?
一、詐騙手法與特徵:
民眾接獲歹徒假冒電信局或健保局來電,告知民眾因身分證件遭盜用而申辦多支門號且電話費欠繳或稱民眾盜刷健保卡詐領保險金等,再由自稱檢、警人員與被害人聯繫,表示目前因民眾涉及刑案,案件偵辦中需遵守偵查不公開不得告訴任何人,且要求被害人交付名下所有財產做清查、監管,使被害人聽從詐騙集團指示交付金錢或提款卡、存摺、印章等。
二、提醒民眾如果有接獲類似來電,謹記一聽、二掛、三查證訣竅,並注意以下防範方式:
(一)法院、檢、警不會監管民眾財產亦不會派員向民眾收取財產等有價物。
(二)法院、檢、警不會要求民眾於線上製作筆錄。
(三)法院、檢、警不會要求民眾至超商或使用LINE接收公文書。
(四)本局WHOSCALL公司合作,安裝WHOSCALL APP,接獲來電時能協助辨識,降低受詐風險。
(五)165全民防騙官網反詐騙宣導分頁之防詐咖啡廳系列影片為本局邀請知名藝人、運動明星等,分享生活經驗及透過理性分析、溫馨提醒、貼心關懷之切入角度,使民眾對反詐議題產生共鳴,營造全民齊心反詐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