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2015萬金石馬拉松 全國首創空拍機維安

  • 發布日期:104-03-18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新北訊】臺灣首次榮獲IAAF國際銅質認證的「2015新北市萬金石國際馬拉松賽」將於104年3月22日(星期日)上午6時在太平洋翡翠灣前鳴槍起跑,屆時將會有超過1萬2,000名來自海內外的選手參加,為維護選手安全及監控沿途狀況,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今天啟動高規格、高科技安全維護作業;這場新北市年度體育盛會,現場首度架設高達1600萬畫素即時影音傳輸系統,搭配機動性高的M-POLICE、IP-CAM等載具,架構三層複式高科技電眼維安網,特別的是新北市警方首次動用空拍機執行本次活動現場維安勤務,運用空拍機獨特的地空影像傳輸功能,將高空俯視活動現場四周狀況及人群集結的空拍畫面,即時傳送至地面成立的前進指揮所內,供在場的執勤人員監控最新狀況,藉以機動應變勤務佈署,確保維安無虞。
  新北市警局表示,一般空拍機多只具備錄影功能,而警方的空拍機除保有基本的錄影功能外,還兼具影像即時傳輸的能力,形同空中的SNG車,並結合遠端路口監錄系統,將周遭路口監視器影像直接傳輸至指揮所,讓警方即時掌握活動現場與周遭狀況,做直接、有效處置。
  另有鑑於「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新北市警方亦派出警犬隊配合刑事局防爆小組進行現場全面安檢。警犬隊表示,犬隻嗅覺超越人類數百倍,經專業訓練可協助員警查緝毒品、搜尋爆裂物等。與防爆人員搭配,要對賽事現場可能處所進行緊密安全檢查,不管是起跑點、補給站、還是流動廁所,都是清查的標的。此外,活動會場安全部分,分區監控警力派出122名、負責交通疏導及調撥車道協助警力亦派出311名,把「安全」放在第一順位,務求將維安做到滴水不漏。
  警察局局長陳國恩表示,新北市警局向以「科技建警」為治安策略,且隨時掌握資訊脈絡,善用科技產品及概念,如此各項勤務執行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因此,本次活動現場維安勤務計採取警(民)力定點巡邏及警犬隊安檢防爆的佈署,加上三層複式高科技電眼維安網,以及空拍機影像傳輸的即時連線,建構一個以「點、線、面」全方位的3D維安防護網,讓警方的治安策略更加智慧,也讓所有參與這場國際性賽事的跑者,能夠在安全的空間中,盡情享受新北市的好山好水和奔跑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