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新北警破投資詐欺集團 上億現金虛擬幣全數查扣

  • 發布日期:113-01-05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新北市日前接獲多起投資虛擬貨幣卻血本無歸案件,由新北市刑警大隊會同調查局臺北市調查處,在臺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曾揚嶺及檢察官陳玟瑾指揮並指派檢察事務官投入協助分析下,鎖定不法集團以投資虛擬貨幣進行吸金,於前日動員上百名警力分別前往臺北、新北、臺中等15個地點執行搜索並拘提林姓男子等14人到案,現場查扣現金新臺幣1億1,152萬餘元及各類型虛擬貨幣總價值1億800萬餘元,總計達2.2億元,全案依涉嫌刑法詐欺罪、洗錢防制法、銀行法等罪嫌移送偵辦。

據警方調查,50歲林姓男子及39歲潘姓男子等人組成詐欺集團透過IG等網路社群軟體發送訊息,以傳銷話術誘使被害人投資MOCT(魔券幣)、NFTC、BNAT等虛擬貨幣,宣稱這些虛擬貨幣將會在國內外知名交易所上市,屆時可迅速致富,待被害人發現幣價直線掉落無法流通變現,才知道遭到詐騙。警方在林男位在臺北市等住處查扣上億元現金,頓時不敢大意,一共出動4台點鈔機連夜清點,花費將近4個小時才清點完畢,並重兵戒護至銀行存入。目前專案小組掌握被害人已超過百人,正持續擴大清查。

新北市警局詐欺防制辦公室指出,詐欺集團以資訊落差進行詐騙,誆稱虛擬幣是最新科技,再以知名虛擬貨幣比特幣近年漲幅為例,大肆吹噓部分虛擬幣具有變現價值,未來看漲具有極高報酬且有專業團隊帶盤操作,更透過網路社群發布行銷資訊,讓被害人誤認所購買的是投資標的誘使持續投入大量資金,實際上則是買到「垃圾幣」及「空氣幣」,等到被害人發現幣價直線跌落或無法流通變現,才知道被詐騙。依詐欺防制辦公室統計顯示,投資詐騙案件比例占34%,仍為詐欺案件首位,新北市在推動分層分眾識詐宣導工作下,投資詐欺發生已自高點下降約10%,惟投資詐欺手法推陳出新,民眾不可不慎。

新北市警局呼籲,目前網路上所謂「去中心化」虛擬資產仍未有實質監管,風險極高,民眾應慎選正規投資管道進行理財,在投資前應先行多方查證,認明有我國政府機關監督及認證管道及標的,避免落入詐欺集團經常使用錯失恐懼的陷阱,造成民眾誤信「機不可失、時不再來」而大筆投資,最後血本無歸,如有接獲類似網路邀約投資訊息,亦請立即刪除並通報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以全民識詐力量共同打擊詐欺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