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資安業者與非營利組織聯手抵制跟蹤軟體

  • 發布日期:109-03-13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多家資安業者與非營利組織於2019年11月19日成立「抵制跟蹤軟體聯盟」(Coalition Against Stalkerware),認為這類軟體通常與全球專制政權或犯罪行為有所關聯,雖然銷售跟蹤軟體是合法的,但使用方式與目的卻經常是非法的。參與此聯盟之成員包含Avira、Kaspersky Lab、G Data、Malwarebytes及NortonLifeLock等資安業者,以及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EFF)、National Network to End Domestic Violence (NNEDV)、European Network for the Work with Perpetrators of Domestic Violence (WWP EN)、Weisser Ring及Operation: Safe Escape等非營利組織。

跟蹤軟體又被稱為合法間諜程式,它可讓遠端使用者監控另一名使用者裝置,且通常是在對方不知情的狀況下,進而可能衍生出騷擾、虐待、跟蹤或暴力之後果。該聯盟認為,跟蹤軟體與全球專制政權有所關聯,通常藉由贊助這類軟體開發者,並使用軟體來侵犯人權或進行非法活動。根據統計,從2018年以來,資安業者在手機上所偵測到的跟蹤軟體安裝數量增加373%。

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表示,跟蹤軟體不只影響受害者,對資安業者也是個問題,因為這類軟體除洩露受害者資料外,也會破壞裝置保護,進而替惡意程式開啟大門。由於目前跟蹤軟體處於灰色地帶,有些國家法令認為它是合法的,因此防毒軟體不能直接將跟蹤軟體標註為病毒,只能提醒用戶有關這類軟體的存在。目前該聯盟首要目標是強化跟蹤軟體偵測能力,教育消費者與相關組織跟蹤軟體的相關技術與影響,以喚起大眾的注意。
資料來源:
https://www.zdnet.com/article/antivirus-vendors-and-non-profits-join-to-form-coalition-against-stalkerware/
https://stopstalkerware.org/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34367
技術服務中心整理
參考網站:
https://www.nccst.nat.gov.tw/NewsRSSDetail?lang=zh&RSSType=news&seq=1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