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刊登地下匯兌訊息 新北警網巡查獲

刊登地下匯兌訊息 新北警網巡查獲
  • 發布日期:109-02-10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員警日前於網路社群發現有不法店家刊登地下匯兌訊息,案經本局刑事警察大隊與外事科共組專案小組展開追查,經掌握犯罪事證,於本月5日向臺灣臺北地方法院聲請搜索票前往新店區民權路一家印尼商店執行搜索,查獲負責人林○紅(印尼籍),查扣相關證物,全案帶回偵辦。
    警方調查,林姓負責人透過臉書刊登匯兌資訊,主頁貼文標示新臺幣匯兌印尼幣匯率、實體店可供匯兌訊息,經追查發現以雜貨商店為掩護,透過地下匯兌行為,向外籍移工每筆收取新臺幣100元至300元之手續費營利,並以高於市場價格之匯率賺取匯差,然標榜可快速匯款,協助將錢透過隱匿方式匯兌至國外領取。本案查獲時於該處查扣不法所得新臺幣23萬8,700元、空白匯兌收據4本、已收匯兌收據5本、點鈔機1台等證物,初估該店半年以來兌換金額已達260萬餘元,全案依違反銀行法罪嫌,移請臺北地方檢察署偵辦。 
    外籍勞工為我國基層工作環境重要之環節,不肖份子為牟取不法利益,勾結在地領有居留證之外籍移工,透過外籍商店為掩飾,以網路及同鄉話語之間釋放匯兌訊息,以收取手續費營利方式,將移工薪資透過地下兌匯轉入他國,已嚴重影響我國金融秩序。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呼籲,如有匯款至國外需要,應透過政府合法的外匯銀行或合格代辦外籍移工薪資結匯管道辦理,避免遭受騙上當,貪圖方便卻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