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疫情影響 投資詐騙攀升 新北警拍片宣導防詐

疫情影響 投資詐騙攀升 新北警拍片宣導防詐
  • 發布日期:109-06-23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受疫情影響,許多民眾希望透過投資改善生活,但也讓詐騙集團趁虛而入,利用「假交友」結合「假投資」之詐騙方式誘騙民眾上當。根據刑事局統計「假投資」詐騙有逐漸攀升之趨勢,歹徒多半利用網路隨機搭訕加好友,再以「代操理財」、「破解數據」等話術為幌子,吸引被害人註冊網路投資平臺,初期先以投資小額本金並營造獲利假象,等被害人投入大筆金額想領回獲利後,便以各種理由拒絕出金,最後關閉網站斷絕聯絡,讓被害人血本無歸。
新北警為提升民眾反詐意識,特別拍攝「假交友投資」宣導影片,並由局內員警親自參與拍攝演出。影片特別指出由網友介紹投資「虛擬貨幣」、「國外期貨」及「海外黃金」等標的,皆有可能是詐騙,提醒民眾「交友投資前請先想一想」,網路交友投資務必要提高警覺,不要被詐騙集團話術所誆騙。
除拍攝宣導影片外,日前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查獲「彩鑽」假投資詐騙案及假投資詐騙機房案,強力打擊、遏止詐騙集團氣焰。此外,新北警執行攔阻詐騙款項工作更是不遺餘力,經統計109年1月1日至6月11日,新北市轄內攔阻民眾遭詐騙金額高達新臺幣9,308萬元。另外,為防止民眾匯出詐騙款項,新北警精進攔阻策略,特別製作3,000份「臨櫃關懷提問墊板」發放轄內各金融機構使用,除常見詐騙關鍵字外,也將疑似境外詐騙帳戶一併印製於軟墊上,利於行員迅速比對防止民眾匯款遭騙。 
警方呼籲,請勿輕信網友於臉書、IG分享「標榜高額獲利、穩賺不賠」等投資資訊,以免被騙,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即時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