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Phorpiex 殭屍網路透過釣魚郵件散播新型「Avaddon」勒索軟體

  • 發布日期:109-06-05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網路安全方案供應商 Check Point 研究人員 2020 年 6 月《頭號通緝惡意軟體》(Most Wanted Malware)報告,分析針對組織的最常見網路威脅,結果發現過去一個月透過 Phorpiex 殭屍網路(Botnet)發動的攻擊有大量增加的狀況。
Phorpiex 以分發大量惡意軟體和包括大規模性愛勒索郵件(Sextortion Email)等垃圾郵件活動聞名,但與 5 月相比,6 月被偵測發現的次數有顯著增加的趨勢。由於 Phorpiex 偵測數量攀升達如此程度,以至於成為 6 月偵測第二多的惡意軟體活動,5 月排名只有 13 名。由於試圖攻擊的次數如此多,以至於有 2% 組織被殭屍網路鎖定為目標。
這個殭屍網路發出許多嘗試向受害者傳送惡意負載的垃圾郵件。過去一個月,已用來發動新型「Avaddon」勒索軟體活動。這是一個 6 月才出現的特定勒索軟體家族,Phorpeix 試圖引誘受害者打開一封釣魚郵件的 Zip 附件檔,郵件主旨是一個眨眼表情符號。這聽起來像是基本形式的網路攻擊,但如果使用者不點附件檔,犯罪分子便無下手之處。
在此之前,Phorpiex(也稱為 Trik)就用來發動可散播其他形式勒索軟體(包括 GandCrab 和 Pony)的垃圾郵件攻擊活動,同時用來在受感染機器進行加密貨幣的挖礦作業。Check Point 研究人員在一則部落格貼文中警告指出:「組織應該教育員工如何辨識會夾帶這些威脅的垃圾郵件類型,例如以內含眨眼表情符號之惡意郵件來鎖定使用者的最新攻擊活動,並確保他們部署能主動防止他們感染自己網路的安全機制。」

參考網站:https://technews.tw/2020/07/16/stop-what-youre-doing-and-patch-the-windows-bug-that-took-microsoft-17-years-to-f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