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照片與個資風險

  • 發布日期:109-06-05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手機與相機具備標示照片地理位置的功能
現在有越來越多智慧型手機的相機或是數位相機都具有標記GPS位置的功能,或是可以透過連線的Wi-Fi偵測出你的所在地點。只要取得這些資訊,就可以知道某張照片是在哪個地點拍的。
現在還有很多 Apps 可以讓你依據拍攝的地點將照片彙整在地圖上,看似相當方便的功能,在使用上卻需要多加留意安全性。 
 
「可交換圖檔格式」隱藏的個人資訊
例如,你拍下一張標記有你家所在位置的照片,並直接上傳到社群網站或部落格,如果社群網站或部落格的電腦系統沒有提供刪除照片「可交換圖檔格式」(附加於JPEG、TIFF、RIFF等檔案之中,可記錄數位相片的屬性資訊和拍攝資料,簡稱為EXIF)的功能,任何人只要從網路下載這張照片,從中取得你的所在位置資訊,就可以直接找到你家了。
最近,像是Facebook等網路服務已有提供自動刪除所在位置資訊的功能,但這項功能未來是否仍會持續提供,沒有人可以保證,最好還是由自己來把關個人資料的安全,比較保險。
 
關閉地理定位功能
如果你怕自己會不小心把有註記所在位置的照片發布到網路上,或是透過電子郵件寄出,可以預先關閉這項功能。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請關閉相機的定位功能,如果是使用數位相機,因為每一個品牌設定的方式都不同,請參考購買時廠商提供的操作手冊。
參考網站:https://isafe.moe.edu.tw/article/1945?user_type=4&topic=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