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常見手機詐騙案例

  • 發布日期:109-06-05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惡意連結是手機最大安全風險
智慧型手機就如同一臺迷你型的筆記型電腦,能用來操作各式各樣的網路服務,電腦網路使用上的各種安全問題,也同樣適用在智慧型手機的情境中,只是可能出現的形式不同,而容易被疏忽。智慧型手機使用上最常見的安全風險,就是來自於簡訊或通訊軟體等傳訊服務的惡意連結,此類的案例多半都伴隨著詐騙。以下整理 3 個常見於智慧型手機的惡意連結案例:
惡意連結案例一:搭配時事
這一類惡意連結的訊息文字會利用時事或當今流行話題, 例如在選舉期間經常傳遞到民眾手機的不明來源LINE及Facebook 訊息,請民眾前往觀看最新民調結果,或者詢問對特定候選人的支持度等;一旦點選超連結進入對方所設的網站,智慧型手機就會被植入木馬程式。
惡意連結案例二:師長簡訊
也曾經有民眾收到駭客佯裝成老師寄來的簡訊,內容提到點選連結看孩子成績單,並依畫面提示安裝外掛程式,駭客便可以因此取得手機內存放的個人資料,包括像是使用網路銀行的登入帳號與密碼等資訊。
惡意連結案例三:免費貼圖
這類訊息的內容大多是要求手機使用者轉寄簡訊給10個朋友後,就可以得到免費的貼圖,包括像是蛋黃哥、櫻桃妹等知名卡通人物,都曾經被利用在這一類的簡訊中。過往也曾經發生,點選免費貼圖超連結後,進入假的 Facebook 登入畫面,一旦輸入帳號與密碼按下「Login」後,視窗馬上就會關閉。這時,使用者的資料就被偷走,而身分也可能因此被盜用。
刑事警察局幫你查證可疑簡訊
刑事警察局提供民眾分析可疑簡訊的服務,只要將含有超連結的陌生簡訊轉發至0911-511-111,就能由刑事警察局協助分析判別並將結果回覆給民眾,不但如此,刑事警察局也可透過此服務蒐集各式各樣的惡意簡訊案例,在統計分析後,能夠對大眾提供更豐富且更準確的防詐騙宣導內容。
參考網站:https://isafe.moe.edu.tw/article/1962?user_type=4&topic=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