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保護社群網站上個資相關作法

  • 發布日期:109-06-05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當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西裝筆挺的坐在美國國會及眾議院中為他一手創辦的社群網站未能保護數千萬筆用戶個資,導致用戶個資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被政治廣告和簡訊利用而道歉時,你有意識到自己在各種社群網站所留下的個人資料現在流落何方嗎?
以下幾個使用社群服務時保護自己個資與隱私的小撇步,提供大家參考。
1. 不接受陌生人的交友邀請
各位可以試著想想看,自己在社群網路上的好友一共有幾位?真的每一位都認識嗎?你在社群網站上所張貼的訊息或照片讓陌生人看到都沒關係嗎?謹記且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絕對不接受陌生人的交友邀請!因為一加入成為朋友,有心人士就可以利用網路上的蛛絲馬跡拼湊出你的生活日常,然後作出不利於你的行為。
2.張貼訊息前務必三思
當你希望和所有親朋好友分享心情或現況時,社群網路提供了相當簡便的管道,任何的文字、照片或影片,只要選擇及上傳兩個步驟,就能把訊息公開在你的社群網路服務頁面上,然後親朋好友們便開始對你張貼的留言按讚,或者提出更多的問題及回應。但是你所張貼出來的文字、照片和影片,很有可能透過社群網路的分享機制,被持續分享、轉寄,甚至公開在其他的社群網路服務上,而接觸到你所張貼訊息的對象,除了朋友和家人之外,還可能包括陌生人,或其他懷有惡意企圖的人;與你一開始希望分享訊息的對象會有很大的差距。
3.瞭解網路上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即使許多社群網路服務可以限定只分享給加入好友的對象,實際上大多數社群網路服務越來越像是公共領域的分享平臺,加上新聞媒體向網路取材的習慣,任何張貼在社群網路上的一句話、一篇文章、一張照片、一段影片,都像是公開在沒有設限的網際網路上,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
4.進行社群網路服務隱私設定
其實在社群網站上你不太需要建立完整的會員個人資料,也可以無障礙且不受影響的使用其中的功能,因此沒有必要揭露的資訊,盡量不要提供,按下資料送出前,最好先仔細閱讀隱私權政策,瞭解自己的個資將會被怎樣保存、處理與利用。
5.定期檢視社群網路服務的隱私設定
許多人可能認為自己早已做好社群網路服務的隱私設定,以後就可以放心的張貼文章、照片或影片;然而我們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社群網路服務的隱私政策並非永久不變的,可能會新增條文,或者改變既有的規則,像是本來不開放的內容突然變成開放的,特別是當某些新功能或新服務項目推出時,或是當你更新社群APPs時,甚至是服務業者覺得有需要改變的時候。
6.選擇強度高的密碼
選擇安全強度高的社群服務登入密碼,也是經常被提到的防護方式,因為好猜的密碼很容易讓你的社群服務帳號被破解,所有在社群內的隱私資訊,也可能因此被公開。
參考網站:https://isafe.moe.edu.tw/article/2101?user_type=4&topic=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