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上傳影音的隱私保護

  • 發布日期:109-06-05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上傳照片或影片等影音資訊到網際網路上與他人分享,是社群網站中大家經常使用的服務;現在大多數的智慧型手機都有數百萬像素的照相或錄影功能,加上連網,以及各式美圖與編修圖片Apps 的使用,讓上傳影音資訊變得更便利,我們幾乎可以隨時隨地和世界上數以億計的網路使用者們,分享自己剛出生的寶寶或正在享用的美食照片。上傳與分享這些影音資訊固然有趣,但也必須要注意所上傳的影音內容是否涉及自己或他人的隱私。
一旦影音上傳至網路,將永遠存在網路上
在分享照片與影片之前,一定要清楚瞭解,即使有設定密碼或者限制只有特定的人可以觀看這些影音資訊,我們仍無法控制這些被我們允許可以看到照片或影片的人,會如何儲存、轉寄、或大量散布給其他人。有些影音網站、網路相簿、以及部落格的預設值是公開所有你上傳的照片或影片,在不留意情況下上傳與分享的影音資料,很容易就變成全世界都可以看得到的內容。
上傳包含他人在內的影像前,應取得他人同意
上傳到網路的照片或影片中, 如果有其他人出現在畫面裡時, 為了不造成他人的困擾,上傳之前應該先取得當事人的同意,因為你也不會希望別人在你不知情的狀況下,把有你的照片或影片公開在網路上,特別是令人覺得難堪或尷尬的照片或影片。
注意照片或影片中可能包含的個人資料
美國「華盛頓郵報」曾刊登過一張美國川普總統和隨扈在白宮外走動的照片,照片中的隨扈手上握著一疊文件,眼尖的網友從照片中發現這疊文件上貼的黃色便條紙寫著國防部長的名字與一串電話號碼。雖然該報緊急把照片撤下,仍有一名美國高中生記下了電話號碼並試著撥打與傳簡訊,結果順利約訪到國防部長。雖然這個事件一時傳為佳話,卻也顯示出可能的個資曝光風險。例如,有人會公開自己即將搭乘的班機登機證,直接揭露當事人可能不在家一段期間;也有人公開穿著制服的照片,制服上的學號一目了然;其他不經意的個資揭露還有:手持剛領到的駕照、第一次出國興奮展示自己的護照等。
我們沒有辦法控制在網路上觀看照片或影片的人在取得這些個人資料後,會採取什麼樣的行為,但我們可以控制的是,掌握自己公開在網路上的照片或影片所包含的內容。
參考網站:https://isafe.moe.edu.tw/article/1943?user_type=4&topic=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