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辨別網路不實訊息小撇步

  • 發布日期:109-06-05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日前花蓮一家知名鋼管紅茶店,被網友踢爆強調「手工煮」的花生湯,竟是用「電腦選」的花生湯罐頭充數,價格還不便宜。許多網友忿忿的在店家評論下給出負評。但後來發現網友們「罵錯家」了,原來花蓮有好幾家「鋼管紅茶」,無辜受波及的店家老闆娘對於意外遭到抹黑感到擔心,怕影響生意狀況。
網路上訊息那麼多,我們分辨真偽呢?
以下整理了日常我們可用在網路上辨別不實資訊的小撇步,當面對網路大量資訊的湧入,請務必要保持懷疑與獨立思考的態度,三思後再分享。千萬不要讓「伸張正義」變成「網路霸凌」,甚至讓自己吃上官司。
• 過於令人震驚的文章標題,請保持高度質疑!假訊息最愛用聳動標題來吸引民眾目光。
• 確認該資訊的來源,理解是誰或哪一個組織發布的資訊,必要時可進一步查詢該作者或發布組織的背景。
• 若覺得訊息中包含的圖片很可疑,可以利用Google以圖搜圖的功能(上傳圖片至Google圖片搜尋),來搜尋與該圖片有關的資訊,例如該圖片是否在事件發生之前就已經存在,或者該圖片在網路上有多個版本等,這些資訊都可以協助你對事件的判斷。
• 利用關鍵字或相同標題搜尋,倘若許多具備公信力的來源都有相同的報導或內容,那麼該訊息的可信度會比較高。
• 文章中若大量引用無具名的研究數據,或只是含糊以歐美專家、日本專家描述,可對該文章保持高度懷疑。
• 善用政府或其他具公信力單位設置的謠言追蹤查證網站或闢謠工具,例如食藥闢謠專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 真的假的、LINE聊天機器人「美玉姨」等
參考網站:https://isafe.moe.edu.tw/article/2321?user_type=4&topic=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