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Google揭露多個政府資助攻擊與假訊息散播行動

  • 發布日期:109-06-12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Google威脅分析小組(Threat Analysis Group, TAG)11/26於官方部落格揭露,TAG近期發現多項由政府資助的駭客攻擊行動。惡意攻擊者來自於50多個國家的270個惡意攻擊組織,活躍地收集情報、竊取知識財產、攻擊異議份子,甚至散布虛假消息。
Google揭露俄羅斯威脅組織Sandworm近期攻擊活動細節,除之前所揭露針對烏克蘭與2018冬季奧運會攻擊外。TAG於2017年12月也發現Sandworm將攻擊目標瞄準韓國,試圖在Play商店部署Android惡意軟體攻擊韓國用戶。Sandworm透過入侵開發者帳戶,修改合法Android APP應用程式,並將經變造過的APP應用程式上傳到Play商店中。整個攻擊期間,Sandworm總計入侵8種APP應用程式,但每個應用程式的總安裝數都少於10。而在更早2017年9月,Sandworm就已進行另一個攻擊行動,使用類似手法,在Play商店中部署假造的UKR.net電子郵件APP應用程式,這個應用程式總安裝量約為1,000次。TAG與Google Play防護小組合作,下架一系列相關惡意軟體。但從2018年11月開始,Sandworm改變攻擊手法,藉由攻擊烏克蘭開發者並在應用程式植入後門,接著以遭駭開發人員金鑰簽署應用程式,試圖上傳到Play商店中,不過上傳工作尚未完成就被Google Play防護小組發現,攻擊行動遭到中止。
Google表示於2019年7月至9月期間,共對149個國家的用戶,發出超過12,000封國家級電子郵件釣魚攻擊警告訊息,提醒用戶已經成為國家資助攻擊者的目標。Google提到,這個數字跟2018年與2017年同期一致。這些用戶90%都是受到憑證網路釣魚電子郵件攻擊,攻擊目的通常是為獲取目標密碼或其他帳戶的憑證,以進一步劫持帳戶。TAG的目標是打擊這些有針對性,受政府支援之駭客組織,並保護Google基礎設施與用戶免於遭受攻擊。

參考網址:https://www.nccst.nat.gov.tw/NewsRSSDetail?lang=zh&RSSType=news&seq=1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