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中國平價手機遭預裝惡意程式,20多萬台設備受影響

  • 發布日期:109-11-20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參考網站:
TWCERT/CC駭客正透過政府、學術機關網站,植入惡意網址以散布惡意程式
https://www.twcert.org.tw/tw/cp-104-3904-ff8d6-1.html


中國平價手機廠商深圳傳音控股(TRANSSION)遭爆,於旗下品牌Tecno系列智慧型手機中安裝惡意程式,該惡意程式會在未經使用者允許的狀況下訂閱付費服務,截至目前已有20多萬台的設備出現可疑交易。
中國廠商傳音控股所生產的行動裝置傳音手機,靠著價格低廉的政策,以及為族群量身打造的功能,在開發中國家受民眾廣泛支持。根據IDC的調查,在東非國家中,傳音控股旗下品牌的市場佔有率高達6成以上,而其業務也逐漸遍及中東、南亞等國家。
根據海外科技媒體TechRadar報導,行動裝置資安廠商Upstream,在中國平價手機品牌傳音所生產的設備上,發現被預先安裝的惡意後門軟體Triada。這個後門軟體會導致使用者一旦啟用裝置並連接網際網路,將會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訂閱付費服務,用以竊取使用者的預付通話費。
Triada是一種針對Android環境開發的木馬程式,一旦被安裝在設備上,將會以ROOT的權限來存取系統檔案與更改其設定,而攻擊者可以透過C&C Server(命令控制伺服器),在受害設備上下載並安裝任意應用程式、存取設備檔案及簡訊,甚至訂閱付費服務。在安裝後,Triada會修改系統檔案及開機程序,將自身隱藏成系統應用程式,讓使用者無法移除該木馬程式。即使使用者將設備回復原廠設定,仍無法移除Triada木馬。
由於在中國、非洲及南亞等開發中國家,使用者必須預付款項於門號中,才能使用通話、行動網路等電信服務,而門號上的預付款在許多開發中國家也是唯一的電子支付方式。使用者在訂閱電信商或應用程式的付費服務時,通常需要使用簡訊來驗證,而Trida木馬程式能自動接收簡訊並傳送至攻擊者端,導致使用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消耗預存通話費訂閱服務。根據報導,至今已經發現了20萬支行動設備上,共1,920萬筆的可疑交易,受害者遍佈全球19個國家。
儘管如此,傳音控股的行為卻未被Android系統開發商Google所譴責,相反地,Google在其安全團隊的部落格中表明,認為這些惡意程式的存在是源於上游供應商,而手機生產商只是誤用了含有惡意軟體的第三方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