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FBI 發出警訊,線上購物相關詐騙案例明顯增加

  • 發布日期:109-11-20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參考網站:
TWCERT/CC FBI 發出警訊,線上購物相關詐騙案例明顯增加
https://www.twcert.org.tw/tw/cp-104-3826-9fc90-1.html
美國聯邦調查局日前發布警訊,指出該單位近來發現線上購物相關的詐騙案件,數量正在快速增加。
美國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FBI)日前發布警訊,指出該單位近來發現線上購物相關的詐騙案件,其數量正在快速增加。
 
FBI 指出,近來該局接獲愈來愈多關於線上購物糾紛案件與檢舉陳情,發現這些案件多半和電子商務的詐騙有關。詐騙者透過社群媒體或搜尋引擎,以超低價吸引受害者點擊進入假冒其他著名線上購物平台的詐騙網站,購買諸如健身器具、小型家電、工具或家具等商品。
FBI 在警訊中說,該局接獲的檢舉陳情,典型的樣態如下:
不論訂了什麼商品,都會夾帶來自中國的拋棄式口罩;
透過線上轉帳機制而非一般刷卡機制來支付購物款項;
這些網站的連絡地址和電話雖然都在美國,但卻都不是廠商真正使用的電話或住址,企圖誤導消費者以為該網站是由美國本土商家經營;
許多詐編網站的內容,都是從其他網站複製貼上,因此會有多個不同網站都使用相同電話與地址的情形出現。
當消費者發現收到的貨品品質不如預期,而要求退貨退款時,往往只能得到一部分的退費;詐騙者甚至會告訴消費者,就把隨貨寄到的口罩當做補償。也有些詐騙者會要求受害者將退貨寄到中國,受害者必須負擔高額運費。沒有任何受害消費者能成功取得全額退款。
FBI 呼籲大眾,在網路上購物,除了不要貪小便宜,在價格明顯過低的網站上購買外,也應注意是否可能是詐騙網站;包括其 TLD 網址非常見的 .com 而是 .club 或 .top 等、URL 是否為最近半年內才註冊、是否主要透過社群平台刊登廣告,或是其網域相關資訊被刻意隱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