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FireEye、微軟與 GoDaddy 合力對抗 SolarWinds 後門攻擊

  • 發布日期:109-12-31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參考網站:
FireEye、微軟與 GoDaddy 合力對抗 SolarWinds 後門攻擊
https://www.twcert.org.tw/tw/cp-104-4241-718ed-1.html


為對抗近來造成嚴重衝擊的 SolarWinds 後門攻擊行動「Sunburst」,FireEye、微軟與 GoDaddy 共同成立聯合行動組織,依各公司的不同專長,一同對抗該攻擊行動,避免其惡意軟體持續蔓延。

據專業資安媒體 BleepingComputer 報導指出,FireEye 在日前公布了一份關於 Sunburst 攻擊行動的分析報告,報告中明確列出 Sunburst 如何利用供應鏈攻擊手法進行惡意軟體的植入,以及其後門的運作方式;報告並指出 Sunburst 成立了一台控制伺服器,用以接受駭侵團體的指令,並控制受到木馬植入的受害設備。

該報告同時也列出了多個 IP 位址,一旦控制伺服器發現有來自這些 IP 的回傳資訊,就會立即停止來自這批 IP 裝置中惡意軟體的運作。

在 12 月 15 日,在域名商 GoDaddy 的協助下,該控制伺服器使用的網域名稱控制權被微軟取得,同時將其對應 IP 轉移到微軟控制的 IP;這使得微軟得以掌握控制伺服器與惡意軟體間的通訊,並且進行進一步的分析,同時阻止該惡意軟體的進一步感染。

不過 FireEye 也表示,此波攻擊行動幕後的 APT 駭侵團體 Cozy Bear,也很快針對防制行動做出因應,正在積極建置新的攻擊網路基礎建設,以繼續控制遭到植入木馬的受害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