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SolarWinds 駭侵者可能已取得微軟程式原始碼,但強調對公司不構成威脅

  • 發布日期:110-01-22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SolarWinds 駭侵者可能已取得微軟程式原始碼,但強調對公司不構成威脅
https://www.twcert.org.tw/tw/cp-104-4285-880cf-1.html


微軟表示,SolarWinds 駭侵攻擊事件中的駭侵者,很可能已經攻破公司的防護系統,掌握一部分內部帳號控制權,同時取得部分微軟產品的原始碼。

微軟於 2020 年 12 月 31 日表示,SolarWinds 駭侵攻擊事件中的駭侵者,很可能已經在這波長達數月的攻擊行動中,突破該公司的防護系統,掌握一部分內部帳號控制權,同時取得部分微軟產品的原始碼。
在微軟發表的調查報告中指出,微軟發現在公司內部環境中出現了部分 SolarWinds 攻擊行動的惡意程式碼,顯示至少有一個微軟公司內部的帳號,曾遭駭侵者用以檢視微軟內部的產品原始碼程式庫。
微軟說,該帳號僅有資料檢視權限,無法針對程式碼與相關檔案進行任何編輯或增刪動作,也沒有改變任何工程系統設定的能力;微軟在調查後確認並沒有任何程式碼遭到更動,而疑似遭到竊取的帳號也遭停用,並進行密集調查。

微軟說,公司各種產品的程式碼,在內部都是公開的,微軟員工均可檢視,如同開放源碼社群的運作模式;公司並不依賴程式碼的秘密性營利,因此程式碼遭駭侵者檢視,並不影響公司的營運。
微軟在報告中也強調,目前沒有發現任何顧客相關資料遭到竊取的跡象,也沒有發現公司的電腦系統被駭侵者用以攻擊他人的證據。

這波疑似由俄國 APT 駭侵團體 Cozy Bear 發動的 Solarwinds 攻擊事件,自 2020 年 3 月起即針對美國各級政府與中大型企業使用的 Solarwinds Orion IT 管理系統發動大規模駭侵攻擊,利用供應鏈攻擊手法,在 Solarwinds Orion 的更新程式中植入惡意軟體,並發動長期監控並竊取各種資訊,據統計受害者多達近 18,000 個公私營單位。

微軟在去年 12 月中也發表多次關於 SolarWinds 攻擊的資安通報,表示 SolarWinds 公司為其 Office 365 雲端辦公軟體服務的客戶,而微軟本身也有採用 SolarWinds Orion IT 管理解決方案,因此也無法倖免於此波大規模攻擊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