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刷評軍團衝好評拚獎金 假評價騙消費者 自己也遭詐

  • 發布日期:110-01-29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刷評軍團衝好評拚獎金 假評價騙消費者 自己也遭詐
https://www.cib.gov.tw/Crime/SkillDetail/4565

嘉義市1名年約30歲陳姓男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利用手機APP(蝦寶網)兼職賺錢的廣告,號稱工作內容是在購物網站協助賣家刷(增加)好評及交易量,只要刷滿一定次數,就能以「儲值本金」額度計算「回饋佣金」,以儲值新臺幣1萬元為例,只要達到績效就能回饋佣金400元,而獲取的佣金還可以再投入當作儲值本金,讓佣金利上加利,如果邀請好友加入,還能以更優惠的比例計算佣金。陳男認為此方式賺錢輕鬆,又不受時間空間限制,不但是工作,也是投資,很適合當作兼差的額外收入,便立刻匯出新臺幣2萬元至客服人員指定帳戶,作為儲值本金,不料匯出款項隔天,就發現該網站已關閉,投資金額有去無回。

無獨有偶,彰化縣也有一名年約30歲的林姓男子,同樣在網路上看到蝦寶APP的廣告,信了刷網路評價賺取佣金同時進行投資的話術,一共儲值新臺幣2萬6,000元至對方指定帳戶。比較特別的是林男在儲值完成並達到績效後,有透過該APP的客服人員申請提領佣金及本金一共3萬2,000元,也有收到款項入帳,但是2天後即發現該APP已無法登入,以致無從確認入帳的款項是否確實為派發的佣金與本金,不禁懷疑自己的帳戶可能被詐騙集團當作人頭帳戶,匯入的金額或許是其他被害人遭詐騙的款項,進而決定報警處理。

受疫情影響,許多民眾陷入經濟困境,導致假求職類詐騙案件層出不窮,又網路購物是國內民眾普遍愛用的購物管道,如今出現「刷評軍團」假造網拍賣場好評、衝高交易量的手法,打著「只要存錢、就能賺錢」的口號,吸引民眾加入,不單以假資訊欺騙消費者,求職民眾本身欲以刷評賺取佣金所投入的本金,也同時慘遭詐騙毒手,甚至個人的帳戶也可能成為人頭帳戶。刑事警察局呼籲,民眾在網路上看到標榜工作輕鬆、投資獲利高的廣告話術,務必提高警覺,並確認工作內容無違法之虞,避免在不知不覺中,誤以為自己從事的工作只是簡單的網拍小幫手,實際上卻成了詐騙集團的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