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視訊裸聊脫光 個資全被偷光 男大生砸萬元求刪檔

  • 發布日期:110-01-29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視訊裸聊脫光 個資全被偷光 男大生砸萬元求刪檔
https://www.cib.gov.tw/Crime/SkillDetail/4562
一名年約20歲的陳姓男大學生在雲林住處上網的時候,在交友網站看到一名女子模樣清麗,便主動加入對方的LINE帳號,兩人透過LINE開始聊天。在閒聊一陣子之後,對方即開始以挑逗性的言詞,問陳同學想不想陪她玩一點刺激的遊戲,願不願意跟她一起脫衣「裸聊」?陳同學原本還有點擔心遲疑,但該名女子以LINE視訊又不會有別人知道為由,說服陳同學,兩人便透過LINE進行視訊裸聊。
雙方裸聊僅進行約1分多鐘,對方便切斷視訊,陳同學詢問為何突然切斷畫面,對方便聲稱自己其實是直播主,現在因為到了要直播的時間,所以必須先斷線,並邀請陳同學收看她的直播,幫她衝人氣。陳同學還沉浸在剛才視訊裸聊的新鮮感當中,便同意邀約,對方也將直播室的QR Code傳送給陳同學,請陳同學下載及輸入「邀請碼」,還假意提醒陳同學不要找錯主播了。

不料陳同學下載完成之後,對方立刻卸下可愛直播主的假面具,告知陳同學她現在已經握有他裸露身體的不雅影片,也已經取得他手機裡的通訊錄資料,要求陳同學必須立刻購買1萬元的遊戲點數拍給她,她才會把側錄的不雅影片全部刪除,如果不買,就會把不雅影片傳送給手機通訊錄裡所有的親朋好友,也會上傳到網路,並附上陳同學手機通訊錄跟不雅影片的截圖,表示所言不假。陳同學深怕不雅影片遭對方傳送出去,便購買1萬元遊戲點數拍給對方,並要求立即刪除影片和通訊錄,殊不知對方又表示通訊錄刪除是由「技術部」負責,再由所謂技術部的人與陳同學聯繫,又跟陳同學要求一筆遊戲點數才能刪除通訊錄,最後陳同學為了這場1分鐘的脫衣裸聊,總共買了10次遊戲點數,損失5萬元。

根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的統計資料,今年類似的案件計有14起,被害人都是年齡介於17~35歲的年輕男性,遭騙遊戲點數數千至數萬元不等。再分析案情,其中有超過6成的案件被害人是從WOOTALK吾聊交友網站結識網友,裸聊時間通常僅約1分鐘,因詐騙集團目的只在擷取到被害人的不雅畫面,且事實上被害人所看到對方的畫面,也可能並非真實,只是網路上其他網友的裸露影片遭詐騙集團所用的假視訊;接著網友會聲稱自己是直播主,以要去直播為由,邀請被害人參與,但是所傳送的QR Code實際上是夾帶病毒的木馬程式,被害人一旦下載安裝,手機裡的通訊錄等個資就會全部被詐騙集團取得,再依此要求被害人購買遊戲點數,才能刪除影片跟通訊錄,這就是此種詐騙手法的標準套路。
刑事警察局呼籲,切莫過度依賴、信賴網路交友,同時應避免因為好奇、新鮮、刺激,而與不認識的網友進行裸露身體的視訊對話,聊天中如對方以任何理由傳送不明連結、QR Code要求下載、安裝、輸入個人手機號碼或邀請碼等,也請勿輕易點選輸入,以免個資外洩,成為詐騙集團予取予求的籌碼。民眾如遇可疑為詐騙的情況,請儘速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別讓自己成為詐騙集團口中的肥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