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FBI 警告,愈來愈多「vishing」攻擊,意圖竊取企業帳號登入資訊

  • 發布日期:110-02-26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參考網站:
FBI 警告,愈來愈多「vishing」攻擊,意圖竊取企業帳號登入資訊
https://www.twcert.org.tw/tw/cp-104-4338-966f3-1.html

美國聯邦調查局(Federal Bereau of Investigation, FBI)日前發表資安通報,指出有愈來愈多針對企業發動的「vishing」攻擊,意圖竊取企業內部網路的帳號登入資訊,用以發動進一步的駭侵攻擊。

FBI 指出,所謂「vishing」就是「voice phishing」(語音釣魚攻擊),是一種社交工程攻擊技術;攻擊者會假冒為受害者信任的個人或單位,利用語音通話與各種話術,試圖從受害者取得各種機敏資訊,例如金融帳戶或企業各種系統的登入資訊。

在這份報告中指出,攻擊者多半利用各種 VoIP 服務,針對全球企業中各種階層的僱員發動 vishing 攻擊。

目前 FBI 觀測到這類 vishing 語音釣魚攻擊的案例,正在快速增加,受害者遍及美國與全球各種規模的企業。

報告中提到一個案例指出,攻擊者先利用傳統釣魚攻擊方式,取得進入企業內部網路的權限,之後再透過 vishing 語音釣魚攻擊,從和企業內部僱員的通話中,取得更高權限的帳號登入資訊,用以發動更進一步的攻擊,並且竊取企業內部資訊。

也有攻擊案例是利用 vishing 語音釣魚攻擊,來誘導受害企業的僱員,利用假的 VPN 服務連線到攻擊者設立的假網頁,以騙取登入帳號。

這已經是美國資安情治單位,在一年之內,第二次針對 vishing 攻擊發布資安通報;前一次針對 vishing 攻擊發布資安通報的時間點,是在 2020 年八月時。當時有大量美國企業,因為疫情關係改為遠距工作形態,員工在外大量使用 VPN,也給攻擊者可乘之機,利用 vishing 攻擊手法取得 VPN 的登入資訊,混入企業內部網路後,發動進一步的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