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英國政府配給學童用以遠距教學的筆電,發現遭植入惡意軟體

  • 發布日期:110-02-26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參考網站:
英國政府配給學童用以遠距教學的筆電,發現遭植入惡意軟體

https://www.twcert.org.tw/tw/cp-104-4341-ecd66-1.html

英國教育部(Department of Education, DfE)配發給學童,用以進行遠距教學的筆記型電腦,近日遭發現被預先植入惡意軟體;目前英國教育當局已展開調查行動。

據英國廣播公司 BBC 報導指出,英國教師在一批送往 Bradford 地區學校的筆電中,發現這個惡意軟體,並將惡意軟體檔案分享在某個論壇,事件因此公諸於世。
資安媒體 Cybersecurity Insider 報導說,除了送往 Bradford 的筆電被發現遭植入惡意軟體之外,在送往 Lincolnshire 和 Wolverhampton 的筆記型電腦中,也發現了同樣的惡意軟體。
植入到這批教育用筆電的惡意軟體,疑似是「Gamarue.1」;這個惡意軟體是 Gamarue 的變種,早在 2012 年就由微軟發現並提報。
感染這個惡意軟體的 Windows 裝置,將可被惡意軟體幕後的駭侵者操控,存取其檔案系統,並控制其網頁瀏覽器;而且這個惡意軟件也可以透過 USB 裝置和區域網路進行自我散布,甚至進一步下載安裝更多惡意軟體,並且竊取用戶的機敏資訊。
不過,這個惡意軟體無法使用受害裝置上的攝影鏡頭與麥克風。
資安專家指出,這個惡意軟體會試圖連線位在俄羅斯境內的控制伺服器。

英國教育部指出,該單位已經確認約有 10% 由該部配發的筆電,含有此一惡意軟體;目前該單位正在調查整起事件;此外 DfE 發言人也說,惡意軟體將會在電腦開機時自動遭到移除。

相關連結
Laptops supplied to children in UK are filled with Russian Malware
Gamarue malware found in UK Govt-funded laptops for homeschoolersMalware found on laptops given out by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