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反詐騙案例分享

  • 發布日期:112-04-26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1.
這不是華南APP?詐團自創APP 民眾遭騙投資50萬


 這不是華南APP?詐團自創APP 民眾遭騙投資50萬


新北民眾在網路看到名人股票投資,對方不僅給了華南總行的名片,更要她下載APP,民眾陸續投資50萬,一開始也有拿到返回的獎金,只是後來覺得怪怪的報案求助,原來詐騙集團假冒公股銀行自創APP。
    該款假APP寫著華南金控,也有銀行的LOGO,根本難以察覺是假冒的APP,再加上投資後都有拿到獲利,只是領到的錢,都來自不知名的個人帳戶,等到發現遭騙報案,結果連自己帳戶也被凍結。詐騙集團就是利用被害人的帳戶,變成人頭戶互轉現金,請各分局提醒民眾多留意此種新型態詐騙手法。

2.
小心這些假普發6000詐騙手法:


 小心這些假普發6000詐騙手法

小心這些假普發6000詐騙手法-1


小心這些假普發6000詐騙手法:
一、現金換6000:
在臉書創立假的粉絲專頁,甚至會自製假的新聞畫面,欺騙對於領取規則不熟悉的民眾,聲稱是要用現金換取。
二、詐騙簡訊:
政府並沒有發送簡訊給民眾。
三、釣魚網站:
在政府的預登記網站中將要輸入身分證、健保卡等重要的個人資訊,甚至是金融帳戶,這些都是詐騙集團非常渴望拿到的個資,因此一定要小心詐騙集團趁機發出假冒登記官網的釣魚網站。


3.
詐團盜取網路交易個資進行詐騙


詐團盜取網路交易個資進行詐騙


刑事局分析165反詐騙專線報案資料發現,近期駭客假冒「蝦皮拍賣」、「旋轉拍賣」等交易平台進行釣魚網站攻擊,盜取網路交易個資再進行「解除分期付款」詐騙較為盛行。
請各分局加強宣導民眾:
1.客服不會來電要求民眾操作網路銀行或ATM解除錯誤設定。
2.慎防假買家提供假客服連結QR Code,或以認證、簽署○○協定等話術要求民眾操作ATM。
3.請民眾接獲+886字號或陌生來電,務必提高警覺。
4.FB、line、IG沒有安全交易保障機制,請勿於社群平臺購物。

4.
假女兒求救險匯款|中和警即時阻詐68萬


 假女兒求救險匯款|中和警即時阻詐68萬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於112年1月許接獲農會通報,表示有民眾疑似遭詐欺,警方立即抵達現場,最終阻詐新臺幣68萬元整。
82歲邱姓婦人表示接獲女兒電話告,知正在住院,請邱姓婦人協助支付購買房產的尾款。經行員查詢後,發現對方帳戶才剛開戶一個月。行員告知邱姓婦人這兩年類似的詐騙案件非常多,並通報警方。中和分局員警到場後耐心向邱姓婦人說明並協助聯繫其女婿,後確認女兒並無購屋之情事。
警方成功攔阻新台幣68萬元,邱姓婦人對於警方的即時協助深表感激。

 

5.
臉書買香奈兒包 藥劑師付訂賣家失聯

臉書買香奈兒包 藥劑師付訂賣家失聯

有民眾在臉書社團購買Hermes、CHANEL、LV、Gucci等名牌二手包遇上一頁式詐騙,北部25歲林姓女藥劑師聽信,要買生平第一個香奈兒包,還跟賣家商量先付訂金,匯錢後卻苦等不到貨,才知遇詐;南部也有35歲吳姓女子在臉書社團看到貼文,對方以3萬元出售二手LV包,吳女私訊查看包況及交易細節,隨即匯出款項,對方同樣收到錢就失聯。 
刑事局統計近月類似名牌包假網拍詐騙案就達17件,呼籲民眾臉書購物易遇上一頁式廣告及社團購物詐騙,尤其高單價名牌精品、各類手機等3C商品,通常標價都是低於市價至少兩成,才容易讓以為撿到便宜的民眾上鉤受騙。

 

6. 
帳戶代儲賺價差也遭詐 遊戲點數買賣詐騙激增


 帳戶代儲賺價差也遭詐 遊戲點數買賣詐騙激增


越來越多人利用手機玩網路遊戲,詐騙集團也搭順風車,針對網路遊戲點數及虛擬寶物進行詐騙。刑事局統計,請家長務必多注意家中孩子等上網情形,防止被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