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知名網路國考書店也遭殃 多名考生慘遭詐騙

  • 發布日期:102-07-06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國人透過網路購書風氣興盛,各家網路書店紛紛成立,歹徒跟隨潮流,鎖定這些平常會上網購書、生活較單純的學生族群,以老梗的詐騙手法(如購買遊戲點數回沖帳戶或ATM解除分期付款)成功行騙,根據165反詐騙資料庫統計,一個月內就有15位學生因為網購書籍被騙,總財損金額將近新臺幣50萬元。
新北市林同學日前於知名網路國考鼎○書店購買國家考試用書,於上月中旬接獲假冒書店人員來電稱網購流程遭設定為分期付款,需前往超商購買遊戲點數,林同學當下覺得奇怪,便前往該網站查詢相關訊息,而該書店網站雖將「反詐騙宣導」標語置於頁首,但內文僅提到慎防操作ATM詐騙,卻未提及遊戲點數亦是歹徒慣用手法,林同學便以為自己真的遭到書店錯誤設定,遂依照指示前往購買2萬2千元的遊戲點數卡,慘遭詐騙。
無獨有偶,新竹的廖同學也於該書店網購並接到相同電話,因為對方沒有大陸口音,讓被害人以為真的是書店人員通知,便卸下心防,未加以查證,依指示前往操作ATM。歹徒告訴他說:「在跨行轉帳<輸入帳號>的階段,只要輸入自己的身分證字號便能停止該帳戶的跨行轉帳功能,以防止被詐騙。」被害人按照指示輸入,果然沒有扣款,便以為自己帳戶已無法轉帳,復依指示按了27,123及5,988兩個數字,竟發現錢還是轉出到他人帳戶,這才驚覺自己受騙。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呼籲網路書店及購物平臺業者,除積極向客戶宣導並更新相關反詐騙資訊外,應加強自身網站的資訊安全,建立相關防駭機制,以確實保護客戶個資。前往ATM操作或購買遊戲點數解除分期付款向來為歹徒最常用之詐騙手法,請民眾勿輕易上當。民眾若對相關詐騙手法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