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網購便宜機票小心上當

  • 發布日期:102-03-15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今年連續假期較往年多,也帶動國人出國旅行風潮,許多人除了透過旅行社代購機票外,也習慣自行上網,貨比三家尋找便宜機票,而歹徒相中機票成為搶手商品之熱潮,挑選國人熱門旅遊景點,以「假賣機票哩程真詐財」的方式行騙。根據165反詐騙專線資料庫統計,今年1月起迄今已發生35起因為購買機票或哩程而遭詐騙之案例,其中單筆財損金額更高達新臺幣(以下同)17萬元,許多人匯錢後卻無法順利成行,既破財又壞了遊興。
1月底家住桃園的許小姐,於網路拍賣平臺找到一位聲稱:「擁有大量交車禮:香港來回機票,超便宜賣,多買可議,團購專享」的賣家,許小姐與對方談妥以一張3仟元的價錢,購買10張臺北-香港來回機票,總計3萬元。許小姐匯款後遲遲等不到機票,欲上網聯繫賣家時,才發現賣場上已有近20名受害者遭遇相同狀況,遂向警方報案。
2月某日家住臺北李先生於旅行討論區看到某網友張貼轉讓中華航空哩程的訊息,遂向對方表示願以1萬2仟元購買4萬哩哩程,李先生匯款多日後,致電航空公司發現無任何哩程轉讓紀錄,賣家也失去聯繫,索討無門;無獨有偶臺北的張先生則是請自稱旅行從業人員的網友代訂機票及飯店,對方多次以幫忙找到更便宜套裝方案,需先匯款才能預訂為由,要求被害人分4次匯款17萬餘元,之後想請對方退還先前款項,對方已失聯,之後向旅行社查證發現該名員工早已離職,當時所留下皆是假資料,被害人不甘受騙,遂向警方報案。
因機票及旅遊產品性質特殊,依據「旅行業管理規則」規定,只有持綜合旅行業及甲種旅行業執照者才能代售國際機票,未能取得綜合或甲種旅行業執照,卻販售國外機票,依「發展觀光條例」規定可處9萬元以上45萬元以下罰鍰。

 

本局提醒民眾購買機票應循正常管道,例如直接向航空公司或較具信譽的旅行社購買上述產品,若遇有過於便宜或無法交待來源的機票及旅遊商品亦應特別留意,為確保交易安全,應避免私下交易,以免日後發生交易糾紛或詐騙時,求償無門。

 

有任何與詐騙相關問題或諮詢需求,歡迎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