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寒假上網,請小心遭詐!

  • 發布日期:102-02-18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今年寒假長達30天,不少學生會上網打發時間,但網路陷阱多,應留意小心!
根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資料統計,102年1月至今,18歲以下因上網遭到詐騙之案件數共計20件,其中以網購詐騙最多,其次是小額付費詐騙,第三類是援交詐騙,雖然援交詐騙件數不多,但平均每件被害金額為新臺幣(以下同)1萬9,500元,對學生而言損失不小。
新竹17歲的陳同學在臉書的某社團裡,遇到一位自稱是女性的人主動加入好友,表示可以援交,兩人約在火車站附近的便利商店碰面,陳同學準時赴約,對方並沒有出現,而是撥打陳同學手機,要求以購買遊戲點數3,000元的方式付款才會現身,陳同學把序號提供給對方後,卻又接到一名陌生男子的電話,要求陳同學購買1萬3,000元的遊戲點數,來証明自己不是警察,被害人依指示辦理,對方卻仍未現身,而是要求繼續購買點數,因為被害人已身無分文而拒絕,對方不再聯絡,才知道自己受騙上當,總計損失金額1萬6,000元整。
警方呼籲,網路具有隱匿性,有心人士會藉此進行犯罪,民眾在網路上從事各種活動務必提高警覺,尤其應避免金錢交易,以免追討無門,另外寒假時間充裕,宜妥善規劃,控制上網時間,避免過於沉迷網路,才能讓自己獲得充分休息,度過一個充實的假期。

 

單位: 預防組  管理人: 偵查員周梅仙  電話: 8024-3033分機5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