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經濟案件檢舉專線_重利及暴力討債案件報案人須知

  • 發布日期:103-08-15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一、民眾借貸應注意事項:

(一)勿信「超低利息」,免蹈陷阱 :別向「貸款代辦公司」、「互助會」等來路不明的管道借款,並應慎防其變相收取高額手續費。

(二)合法借貸管道,避免重利剝削 : 尋找合法借貸管道,如需向個人借貸,應先言明借貸利率並明訂契約,務必確認契約內容,勿隨意簽下空白契約和本票,更不可以債養債,以免終身遺憾。

(三)資產交付信託,審慎理財 : 勿將不動產所有權狀、身分證及印鑑隨意交付他人或代書事務所,以防有心人士設局向地下錢莊借款或申辦人頭帳戶。

(四)衡量還款能力,量力而為 : 不要選擇高利息商品,不要高估自己還款能力,辦理各種借款 前,應仔細衡酌自己償還的能力以及貸款的必要性。

(五)確認借款的金額、期間及利率: 了解自己的權利與義務,並注意利率及收費內容,選擇法定利率內的低利貸款。

(六)檢舉銀行不當催收,反制暴力 : 民眾若遭債權銀行不當催收之情事,請撥打銀行局「非法討債申訴專線」(02)8968-9722或(02)8968-9723。

(七)「免留車、原車可用」潛藏重利陷阱 : 不法當舖業者常以「免留車、原車可用」放款方式貸款給民眾,卻以當舖業法規定之最高年率30%計息,並以次計收倉棧費,民眾應慎防受騙上當。

(八)「日仔會」複利循環計息,負擔日復一日加重 : 以每1天、每3天、或每7天不等為1期計息,有以先扣繳首期利息方式,收取重利,並以本金滾入利息方式計算,此短期複利計算方式,本金未償還完畢,仍必須持續繳交利息,民眾常不自知利息超出能力所及。

  • 檢舉重利或暴力討債案件,請撥打以下專線: 刑事警察大隊(02)8024-3033分機5802或110

單位: 經濟組 管理人: 林家銘 電話: 02-80243033分機5791